繁体转换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15.4亿元!前三季度住房公积金贷款已发放

2022-11-03 16:58:52  浏览次数:

    1026日,清远市财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清远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及便民服务事项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清远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惠民利民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6月,清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阶段性支持、调整政策,帮助受困企业和缴存人共渡难关。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20226月至202212月的住房公积金,不影响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缓缴期满进行补缴,并恢复正常缴存。受疫情影响的缴存职工在20221231日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经申请不作逾期处理,不进行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今年底前夫妻双方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至60万元。

    截至930日,全市累计缓缴企业14家,职工876人,企业及职工缓缴312.36万元;累计不作逾期处理贷款1笔,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余额8.73万元;累计享受提高租房提取额度的缴存人99人,提取190.48万元。

    此外,清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实现50多项高频业务“网上办”“指尖办”。

    清远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志刚: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公积金业务办理向指尖延伸,全力做好阶段性支持政策的实施工作。通过部门联动,摸排缴存企业经营情况,以上门宣讲等形式主动向相关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同时做好相关缓缴企业后续跟踪工作,确保政策到期后顺利衔接原政策,维护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我市企业缴存率。

    今年19月,全市新开户单位698个,同比增长238.83%;新增缴存职工3.74万人,同比增长158.99%

    今年19月,全市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042笔,共计15.40亿元,同比增长29.51%29.26%;支持职工购建住房面积47.82万平方米,为保障广大职工基本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0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如何申请阶段性缓缴?有缓缴期限吗?

    清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委托经办人前往缴存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阶段性缓缴,相关申请材料如下:1.企业缓缴申请书;2.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原件及附职工代表大会选举文件或工会讨论通过的决议原件(决议需所有参会职工代表签名确认);3.委托书;4.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其中企业缓缴申请书以及委托书的模板,可登陆清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进行下载。缓缴期限自《通知》印发之日起截止至20221231日。

    此外,需要提醒企业在暂缓缴存期限到期后30日内恢复缴存并补缴缓缴期间的住房公积金,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即视为正常缴存。

    02哪些人群符合申请贷款不做逾期处理的标准?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符合条件的人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有困难的缴存人,主要指申请缓缴企业的职工和现阶段无收入来源的缴存人。符合条件的缴存人需前往缴存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提交申请材料才能取得资格。申请材料如下:1.缴存人身份证原件;2.延期还款申请书;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申请了阶段性缓缴的企业职工提供:缴存单位出具的因经营困难无法正常发放工资的证明原件。4.现阶段无收入来源的缴存人提供:最近12个月的社保缴交证明或离职证明原件。(社保缴交证明中近12个月内有停缴记录,且截至申请延期还款时无社保续缴记录)。

    03清远公积金贷款可以申请几次?可以让朋友代办提取业务吗?

    我市公积金贷款以家庭(包括申请人、申请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为单位只能申请使用一次。此外,连南、连山实行差异化政策,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可以第二次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①符合《清远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②第一次公积金贷款已结清;③申请人的缴存地和两次购房所在地均在连南或者均在连山。缴存人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一般由本人办理,也可委托他人办理,委托他人办理的,需提供缴存人及代办人身份证原件。目前,清远已实现50多项公积金业务“指尖办”,市民可通过清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或手机公积金APP登陆公积金个人账户,在线上自助完成提取业务申请。

 

 


主办:清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承办:清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粤ICP备2021030514号-1
地址:清远市清城区北江二路财政大楼
技术支持:北京安泰伟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